close

4b095941db742  

    這不是一篇有關寵物的短文,可是卻得從寵物談起。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則警語,語帶諷刺地譏笑所謂的都市人:「親密地喊著自己的狗狗寶貝兒子,然後當面地辱罵自己的親生孩子禽獸不如』」,這不禁地讓我聯想起一部日本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是的,我們作為寵物主人,與貓狗之間有著親密的關係和約定。但是,作為我們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我們是不是也同樣地親密,有意願與行動做出愛的約定。

    照顧孩子的有效策略—以依附關係為焦點之親職教育」一書第二章中提及建立及維持安全感,伴隨著真正的安全,是照顧者對孩子最主要的功能,一旦安全感出現了,孩子就可以自由地探索,在他們的興趣及能力的基礎上全心地發展。」可見安全感是孩子一生中能否適切發展與學習的關鍵基礎,是主要照顧者最主要的責任。作者建議:

一、   有經常在場的主要照顧者,並且慎選幼兒園來提供穩定可靠的次要照顧者。

二、   為孩子經營穩定、可預測的例行作息與生活習慣,在具有安全感的前提之下,依照孩子的步調與動能而提供選擇與自由的空間。

三、   在管教的同時增加孩子的安全感。照顧者要向孩子解說自己在管教上的動機與理由,對孩子的意見保持開放的態度,讓孩子因為經驗到被了解及感受到照顧者的愛與自信,而變得更有安全感。

四、   在面對生活上的變動時,要能分享相關的訊息,並且同理接納孩子心理上的焦慮。讓孩子可以預期即將發生的變化,可以增加其可控制的感受,有利於提升安全感。

五、   讓孩子有機會表達任何與變動有關的問題、害怕、擔心與反抗。孩子的表達正好讓照顧者有機會表現出願意同在、關愛以及面對變動的自信。

作者建議主要照顧者可以和孩子有美好的、愛的約定。父母親可以藉由提供孩子實質物品(玩具、照片、紀念品)的同時,與孩子提出口頭上的、愛的約定。約定說:

  1. 孩子你永遠是我此生的最愛,你永遠在我的心裡佔據著一個最重要的位置。
  2. 我活著一天,就會一天地掛念著你,我永遠會一直記得你、一直想著你。
  3. 孩子不論有一天你飛得多高、走得多遠;我永遠期盼著你的回來。

 那是一個願意愛與期盼永遠同在的承諾。我相信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地拿他的東西與你分享,並且對你做出相同的約定。如此一來,你便會發現你的家庭在華人世界裡是個例外,因為你們親子之間不會只是將愛隱藏在心底,還會開口將愛的話語說出來。

   至於你想和你的孩子有哪些愛的約定,就請你趕快自己想,趕緊趁著贈與物品的時機,將你對他的愛給說出口,講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利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