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的頭皮狀況很壞,已經面臨了長期落髮的問題,而且深受頭皮出油、頭髮油膩的問題困擾,在職場上弄得很不自在。後來這些問題都改善了,長出了許多頭髮來,頭髮也不再油膩而顯現出一些飄逸帥氣。本來是想自己偷偷帥就好,但還是發了佛心,來宣布一個好消息就是我的頭皮恢復了健康,之前落髮的問題已經完全地停止不再脫落,而且頭髮不油不膩,也全面性地在「重生」回來中。

 

上帝是公平的。作為讀書人的我非常在乎頭皮底下的大腦皮層,對於頭皮以上的部分只能說是不聞不問。結果是書讀得普普,然後坐視頭皮出了很大的問題。工作忙碌、飲食不均衡、壓力再加上熬夜,頭皮的狀況變得非常地差。簡單地說,就是頭皮上有些小小的銼傷傷口,有青春痘長在頭皮的髮際線上。連理髮的師傅都提醒我要洗乾淨。我心裡想說,哪裡沒洗乾淨。我的問題是頭皮老是處於發紅、發炎的狀態,我是罹患了脂漏性皮膚炎。

 

結果是頭頂的頭髮開始稀疏,尤其是左眼正上方接近分髮線的那一塊區域,頭髮掉得特別嚴重。雖然說影響的區域還算有限,但就那一塊而言,說實在的已經嚴重到了要靠將左側的頭髮留長,再梳過來達到掩飾效果的程度。任何人都能一眼看出,我雖然沒有出家,卻已經在落髮。

 

尤其是每天到了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候,頭皮頭髮就會出現嚴重油膩的現象。看起來頭髮幾乎在黏在頭皮上,在辦公室或家中,都覺得很難堪。我又不是沒洗。

 

我真的有洗頭髮,還曾經努力到一天洗兩次。真的遇到一些重要場合時,一頭黏黏的頭髮如何上得了檯面,就得一天洗兩次。在一般的藥妝店買了不同品牌的洗髮精,我認真地洗我的頭髮。結果是愈洗愈糟糕,糟到了整個頭皮都呈現紅腫的現象。長痘痘、落髮的現象自然也就更加地嚴重。

 

是兩個方法救回了我的頭皮與頭髮。第一個方法是不用洗髮精,不用那種店裡賣的、便宜的、貴的,各種的洗髮精。改成只用溫的清水慢慢地按摩頭皮,沖洗頭髮。慢慢地在一個月內將洗髮精的使用從三天用一次降低到幾乎是一週才使用一次。

 

第二個方法是使用只含天然成分的清潔用品。那些富含化學原料的洗髮精對於頭皮發炎是毫無幫助的,使用地愈頻繁則頭皮的生態被破壞得愈嚴重。不用那些清潔用品對我的頭皮健康,以及對減少環境汙染其實都是大大的好事。當每三五天還是得用清潔用品洗頭時,我就用只含天然成分的手工肥皂。

 

之前因為教學的關係,知道有一位學生C-Soap在製作純天然成分的手工肥皂。她大方地送了我幾塊,我則是回贈書籍給她。在使用了她的手工皂之後,我頭皮發炎、頭皮上有類似矬傷傷口以及掉頭髮的問題,都一併地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csoap02  

寫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則重要的消息,一是你可以不用那些市售的洗髮精,在頭皮發炎的情況下,愈拼命用,則頭皮頭髮的狀況只會愈差。二是去找到真正可靠的手工製造商品,像是我的學生C-soap的產品很可靠,有優先地給她有嚴重過敏性皮膚炎的孩子在使用,而且效果極佳。純天然的成分既不會傷害頭皮,更包含了一些營養成分,能夠滋養頭皮與頭髮的生長。真的很有效。

 

我頭髮的狀況已經好了非常多,已經不用每天到了下午就得擔心頭髮出油而見不得人。C-soap在給我她的手工皂時,總不忘提醒我說:「老師,您放心用,保證可以從頭用到腳,絕對不會有問題」。她的話我才不聽呢,那麼好的東西,我當然只肯用來洗我的頭髮和頭皮。

 

C-soap的手工皂可以見www.facebook.com/C.soapstudio (琋手工皂)

csoap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利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