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者三角  

一、囚禁、脫逃、找到真實自我與回歸社群是流浪者的生命主題

流浪者的故事必定是從囚禁中講起。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囚牢--保持現狀不變、害怕失去恩典的安逸心態;孤兒認定外界充滿危險的居安心態;殉道者與鬥士認為要勇於承擔責任不可以自私或者是逃避的負責心態等等,都是監禁流浪者的潛在囚牢。

流浪者原型的生活場域是囚牢,他的生命主題是從囚禁中勇敢地脫逃,踏上冒險的旅程去找到自己。流浪者認為生命的內涵是冒險去認識與追尋自己,而其最終的報酬是發現自己且擁有愛與社群。

二、男女的自我與相互的囚禁。

女人被囚禁在殉道者—為家庭犧牲的角色裡,女人用寵壞男人來讓自己停留在囚禁之中。男人被囚禁在鬥士—保護者負責的角色中,男人用弱化女人來使自己無法踏上旅程。

三、自囚於各式虛假的自我之中。

人可以透過包括外表、身材與消費名牌等物質慾望的滿足、性愛、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等虛假的親密關係或者是帶來身分地位的完美工作、他人的評價等方式來建立廉價虛假的自我。而真正該做的是逃脫遠離去尋找真正的自我。

四、懷抱高度的冒險精神踏出流浪的步伐

  1. 認識到能夠找到真正的自己,活出真正的自己是一項無比重要的人生使命。
  2. 承認自己並非真正知道自是誰,以及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只能靠自己勇敢地去找出答案來,否則將永遠地不知道。
  3. 不願意活著只有角色,卻沒有自我。活著只有責任與應該,卻沒有抱負與崇景。
  4. 拒絕沒有判決的終身監禁,而勇於動身脫逃,面對周遭環境的交相指責、汙名化、否決與阻撓。
  5. 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夠指認囚禁系統是個人苦難的來源,囚禁者是惡棍,阻礙探索與發現自我、限制個人的成長是罪大惡極的犯行,才有可能「正當地」走上流浪的旅程。

當親愛的人為了探索與成長而走上流浪之旅時,你可以做的是祝福而不是阻擋,不要成為那阻擋英雄之旅的火龍,流浪者下定決心宰殺一切阻擋的對象。

五、在流浪的旅程中,流浪者統整了自主與順服

  1. 獲得獨立生存的成功經驗與自信,尋獲某種創造與生產的能力。
  2. 為了重回社群而願意選擇性的順服,選擇放棄某部分的自我。
  3. 找到真正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正愛的人、人生的目標與使命。
  4. 領會與接受孤獨、寂寞與存在的空虛感是人類生存的真實處境。同時體會出我們愈是做自己,就愈不會感到孤獨。

追求成長、學有專精以及挑戰個人能力成就限制的欲望,與取悅並融入團體的欲望間的緊張,乃是高層次流浪者的兩難情境。流浪者甘冒孤獨與失愛的恐懼仍然無條件選擇自己和人格的完整,這是成為英雄的先決條件,而且最終也才能既自主又愛人。願意放棄人群和愛來成就自己,最終才有可能同時擁有自主、真正的愛與合作的社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利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