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oself  喜愛榮格分析心理學說的讀者們應該對中文的本我這個詞彙不會感到陌生。在中文裡,本我這一個詞彙,卻存在著截然不同的意義。佛洛依德的人格理論中的三個結構,就包含了本我、自我與超我,本我的英文是Id指的追求生理欲望滿足的那個我。在榮格與討論心靈成長的書籍中,更是經常出現本我的字眼,這個本我的英文是the Self,指的是追求心靈圓滿實現的那個我。佛洛伊德的本我與榮格的本我,英文分別是Idthe Self,兩者在中文翻譯上相同,在概念上卻是一個在地,一個屬天,一個講的是動物本能原始欲望的滿足,一個則是指向超個人心靈成長的實現。為了增添榮格學說自我的「靈性感」與「超越感」,有些英語系的學者會用大寫的Self,為了方便辨認,並且幫榮格學說加分,我們也不仿加以沿用。

本我Self是在宗教傳統中一定會出現的一個概念。我們耳熟能詳的概念—自性、本心、覺性、真如、神明靈性的分有、或者是上帝在人間的國度等,用來指稱人類最本源、核心與關鍵性的「成分」。本我是人類潛能,是人類發展的藍圖,更是人類心靈中的動力,驅動人走向更深層圓滿的心靈成長。本我有如一粒種子,尋求在環境中適應、生存與超越,有待一日長成一棵自性圓滿的大樹。於人的心靈,指的就是榮格所說的個體化歷程。

本我Self既深藏在人類心靈無意識的核心處,又具備潛能、藍圖與動能等的特性,榮格也認為本我Self是人類最重要的一個原型。當這個人格中最核心的原型得以啟動,認識並實現自身時,人便已經完成各種對立面的綜合,對心靈的探索既廣又深而實現了自己的完整性。榮格曾經提及,就一個人而言,耶穌便是人類實現本我原型的一個最佳的例證,可以說耶穌充分地實現了本我的潛能、道路與目標,是人充分地活出自在其心靈之中的神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利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