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angel  

    我們先前討論過外傾思考型的人,他們能夠發揮強大的邏輯思考功能,且思考的主題與內容直指外在的問題與事務。接著我們來看看內傾思考的人,同樣地他們也是拿手於分析、思考與澄清的功能,但他們思考的主題內容則是偏向於其個人主觀的與內在的觀念與想法。

 

    一般而言,內傾思考型的人由於其關注於內在思考的悶葫蘆個性、喜歡離群索居與擁有與眾不同的特異觀點等的特性,很容易招致如自我中心、不食人間煙火、人在心不在、自我感覺良好等地負面的評價。加上因其內傾思考功能的獨大,導致其外傾情感功能的低度發展,內傾思考型的人往往表現出幼稚、未社會化與低社交技能的情感狀態。當他們展現出「我就是愛你」或「我就是要你愛我」的這種不成熟、黏度甚高、實為強求式的情感時,更容易導致社會一般大眾對於內傾思考型的人有許多負面的觀感。

 

    內傾思考型的人思考的內容主題是其內在的觀念與意象。他們活在自己的內在世界裡,習慣用邏輯思考來澄清問題,建構概念、創生理論,而有一套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內傾思考型的人通常拒斥、躲開外在的事物,活在自己的世界與理念之中,好的情況下,他們是那種健忘、心不在焉的教授,不好的情況則是給人家沒反應、冷漠,甚至是輕視的感受。

 

    深思熟慮,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不會去討好外在的他人或標準,內傾思考的媽咪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不隨流俗以及與眾不同,因而不會直接地去干涉/影響孩子的選擇,而是能夠給孩子發展的空間,尊重孩子的隱私,相信孩子的獨立性,容許孩子有機會在嘗試錯誤中探索自我。

 

    內傾思考型的媽咪需求自己的生活空間,會努力地去提供/維繫自己一個穩定的內在世界與生活。她無法忍受生活中的噪音與打擾,不喜歡例行性的事務與工作,不想被外在影響,也不去影響他人。內傾思考的媽咪很自詡自己有一套另類而清新的概念與想法,在分享時難免會不經意地展現出優越感。這常會給配偶與孩子有不知道你在哪裡,又跟不上你的挫折感受。

 

    內傾思考型媽咪強大且不隨流俗的思考功能,能夠有效地為親子之間畫定界線,給出自我探索與成長的空間,自然能夠培養出獨立自主、自動自發且能夠高度投入生活的孩子,這是內傾思考型母親的最大優勢。然而其低度發展的外傾情感功能卻極容易導致負面、幼稚、自我中心且缺乏同理與尊重的情感表現。換言之,內傾思考型的媽咪懂得尊重孩子的認知世界,卻未能同時也尊重其情感的世界。當一位內傾思考型的媽咪說:「我愛我的孩子」時,她的情感重點往往是在於「我愛」,而非「我的孩子」。結果常常導致了親子之間在情感上的張力與衝突。

 

    親愛的內傾思考型媽咪,您的思考清新、獨立自主是您孩子生命中最棒的一份禮物,你總是鼓勵、等待孩子自行擁有自己的觀點與見解,而不是一味地灌輸。孩子在心智能力的發展與人生的成功道路上,具有不可限量的前途。然而,情感功能的低度開發,則是你在親職道路上最大的障礙。認識孩子的情感狀態、適時適切地表達情感,尊重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情感個體,在這些事務上,我們都還需要很多很多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利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