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者達人  

我是一位父親,我贊同我的女兒玩Cosplay.     

 

        社會大眾對於cosplay缺乏深入真正的認識,便以個人習有的常識去對那些玩cosplay的人遽下判斷,普遍會認定他們或許是心靈空虛,無所事事,或許是崇洋媚日,玩物喪志。我認為有關cosplay這項活動的本質與精神,都需要被進一步地釐清,且目前至少要先放下因為無知而形成的偏見,增進人與人、親代與親代之間的相互理解。

 

        我先前幫忙過一位研究生完成有關布袋戲迷的碩士論文,剛與他相處時,我心裡就滴咕:「這個年輕人給人的感覺很自閉,超自我的,才侷限於布袋戲這種東西裡,應該那種有人際關係缺憾的怪胎才會著迷於布袋戲吧。」我在社會心理學上的訓練很快就告訴我,我犯了偏見(prejudice)、運用了充滿認知偏誤(cognitive bias)的捷思(heuristics)在做社會判斷。簡單說,我犯了訊息不足,隨意下定論的錯誤。

 

        哲學家高達美教導我們要「從異己看見自身」。當天晚上我在那位研究生身上看見我自己,我心想:「其實我也很自我、很自閉;沉迷在自我的書堆天地了。而且還自我的很高傲,自以為讀書有理,有權利人際關係不好,有義務點醒他人。我有我的正當性。」是的,只有讀書是正當的,其它的都是不務正業與荒廢生命。我有我的正當性。真的?

 

        不務正業與荒廢生命,玩Cosplay的那群孩子,應該更是如此吧。這只是我一個讀書人的反思,也很可能是台灣社會的一個反映。當全台灣的孩子只有一個人生目標,就是讀書,當學者、或者是去考公務員的時候,這絕對是一個警訊。未來是個多元的社會,需求的是多元技能與技術創新,會讀書的人才絕對是必要的,但也絕對不可以成為是唯一的。

 

        我說我是一個讀書人,說真的,我只會讀書。我也見到過有許多只會讀書的讀書人,在「學者」、「教授」、「教師」等牌位的遮掩下,只能在校園裡複製自己的「讀書」與「求學」甚至是博士班的經驗,這其實沒什麼不好,有其必要性。只是但當事態演變成要把每個孩子教成「博士」、「學者」、「教師」,次一等的去考公務員,其它的就當作是放生、充耳不聞,當成沒有出息時,就大大的有問題。當然這只是包括我在內的一些極少數的老師,也有很多老師不是這個樣子。那種認定只要把書讀好就對了的心態,正是導致整體國家的能力嚴重失衡、太多的年輕人因為不受尊重而失去信心的元凶。我重申,不是學者、教師不重要,學者、教師真的很重要,但是當一個教育體系處於只是讀書人教出讀書人,而且由讀書人冒充學者與教師繼續近親繁殖的時候,那就是大大的有問題。

 

        最近有位「教育界」的人士因為妻子收集了許多動漫和有關的物品而有了些極端的舉止。除了自行販售妻子的物品,聲稱女人應該溫柔婉約之外,且認定愛看動漫的人有反社會性格,好大的一頂帽子。先不說他不清楚反社會性格的確切定義,我猜自稱來自於教育界的他想指稱的是所有不好好讀書的孩子都對不起國家社會的那種「反社會」性格吧。真是好大的一定帽子,又是讀書人只想教出讀書人的一個科舉思想餘毒。

 

        隨便解構一下,也知道靠讀書就能有出息、能安身立命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應該讓孩子選擇成為學者,也讓孩子有其他的職業生涯選擇,且受到尊重與栽培。我的女兒從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之後,目前有工作,也參與在cosplay的活動中。我對她的叮嚀是,要做就要認真,以認真講究的態度參與、學習而成為深入、通曉、明白而具備創新能力的達人。只是想參與體驗的人,我們也同樣地要尊重他們有選擇與消費休閒活動的權利。在這個已經到處是讀書人的社會裡,為了提升整體國家的競爭力,我們需要足夠的學者,更需要大量真正的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利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